如果茶葉裡有茶梗(或稱茶枝、葉梗)是不是代表品管不良,採收不當?還是樹枝誤入?

先前森山里收到某位客人私訊詢問,泡茶時發現茶包裡有茶梗,他們以為是樹枝,好奇這情況下還可以喝嗎?

 

◓ 小編先爆雷,答案是:可以喝。茶枝含豐富養分、香氣、低咖啡因與回甘的氣味,許多品茶人士並不排斥茶枝,甚至喜歡有葉梗的「茶枝茶」。

 

 

本篇將以「風味口感」、「採收過程」、「製茶揉捻」三個面向來介紹(推眼鏡)

 

◓ 以風味口感來說,茶梗有著久泡不苦澀淡而雅緻的特性,並含有一定含量的茶單寧醣類,有了足夠的單寧來支撐茶湯在口中的表現,使口感更加立體,不至於太過輕柔或尾韻薄弱。

 

◓ 另外針對「採收過程」、「製茶揉捻」,森山里的茶葉是以人工手採(不是機器採收),因此採收時須要有施力點,才能把茶葉採下,茶梗也方便後續製茶與揉茶,帶有「茶枝」的茶葉也是豐富的養分、香氣與回甘的來源,在發酵過程進入葉脈,使口感更為香醇滑順。

 

如果下次看到茶枝,代表你運氣還不錯,因為這杯茶肯定會更加香滑細緻。

 

 

阿里山蜜香紅茶 Alishan Honey Black Tea

烘焙度| ◉◉○○○  發酵度|◉◉◉◉○

☞ 這裡購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