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時喝葡萄酒或咖啡,常看到包裝上標示著產地、品種、製法、年份、風味等詳細資訊,以商品履歷或身分證的形式,給人安心信任的感覺,然而近年來「台灣茶」的包裝標示也漸漸開始有類似風氣。

 

提到台灣茶,市面上有不少關於高山茶」(High Mountain Tea平地茶」(Low Land Tea的茶款名稱,該如何區分差異、口感與茶飲文化的不同呢?還有為何高山茶深獲許多茶友的喜愛,就讓森山里小編來介紹吧。

 

◎ 說到高山茶,得先知道高山茶有幾大茶區?

在台灣,高山茶有三大產區!分別是阿里山茶、杉林溪、梨山,然而近年來「拉拉山」也被列入新的茶區。

 

高山茶的定義是?

 

◊ 高度:海拔高於1.000公尺以上或山區製做的茶,都可以稱為高山茶。

◊ 氣候:高山因終年雲霧繚繞,日照短、溫度低,適合茶樹生長,日夜溫差大,茶樹生長緩慢,葉子偏肥厚、膠質多,茶多酚Tea Polyphenols,又名茶單寧)會隨著海拔高度而降低,因此做出來的茶口感鮮爽、清揚不易有苦澀味。

◊ 香氣:較為輕柔、滑順、尾韻短且清揚,適合喜歡品茗清爽口味的人。

◊ 價格:高山茶因產量少、人工難找、採茶成本高等因素,售價隨著海拔高度越來越高。

 

 

再進一步細探高山茶的魅力是什麼?我想茶友們重視的是那股「山頭氣」,隨著海拔、日照、風土、茶樹種植與製作方式而不同,每個茶區都有獨特的茶湯風味。

 

至於什麼是山頭氣?簡單來說,就是茶區在地的味道,如同不少人偏好山上的野菜、蔬果,問他們為何喜歡,其實難以用言語具體描述,應該就是一股嚐起來特別,可是卻很抽象的美妙滋味,像是阿里山高山茶有著雅緻蘭花香、梨山茶的清雅果香、大禹嶺的高冷礦味或杉林溪的檜木杉味。

 

當然,除了高山茶受人喜愛,平地茶(海拔高度一千公尺以下)的風味表現也是不錯。茶好喝的關鍵除了產地、海拔、品種的,也要看採茶時間、萎凋、發酵、保存方式等都會影響口感的呈現,所以需要耐心尋找、嘗試、多找幾個信任的品牌、店家多試幾遍,才會知道哪種茶最對味。

 

最後,幫大家科普專有名詞:

茶多酚:又名茶單寧Tea Polyphenols),如同骨架般的存在,是支撐茶整體風味結構、色香味俱,以及口感厚實飽滿、清揚爽口、滑順綿滑等的重要關鍵之一。

 

阿里山紅烏龍  Alishan Red Oolong Tea

烘焙度| ◉◉◉◉○  發酵度|◉◉◉◉○

 這裡購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