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is Noon Tea ? 什麼是「午時茶」?

正中午喝的茶,下午茶?以上都不是。

 

看到這,相信不少人應該是第一次聽到「午時茶」吧!連製茶、採茶經驗快40年的家人也說:上次採收午時茶是十年前(難怪小編記憶模糊),可說是相隔多年的午時茶,久別的重逢。

 

◓ 森山里先幫大家科普「午時茶」是什麼?

 

 1端午節當天午時11時到13時),在這兩個小時,採摘茶菁所製成的茶。(茶菁意思:以採收嫩葉、嫩芽為主)

 2產量稀少,得配合產季、土壤狀況、天氣因素、茶樹生長、含水量等各項因素。

 3養分豐富,因為端午節當天11時到13時,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盛,在光合作用之下,陽光直射茶菁養分豐富,像是茶多酚、兒茶素、茶鹼等,將這時段採到茶菁製成茶,養分、風味、喉韻都會比其他時間還高且飽滿,顯得彌足珍貴,深獲一些品茗行家收藏喜愛。

 

 

◓ 至於採收時段與含水量的影響?

 

早菁:早晨-10點前採的茶菁。含水量最高,大約是80%-100%,早晨露水未乾,容易凝結在葉子表面,需要細心呵護。

午菁:上午10點至15:00所採收的茶菁。含水量大約是80% ,氣溫較高、濕度低,行水(水分均勻消散)工序較穩定。

晚菁:下午15點後,所採收的茶菁。午後含水量、濕度、霧氣再度提升,行水不易,也是需要細心呵護,如果採收方式不對或力道過大,會造成葉子損傷,讓行水不易而積水,影響茶葉的營養成分,使得風味、喉韻易有雜質澀味。

 

後記:

原以為今年2021年因降雨量少,影響茶葉生長跟產量,六月應該只能採收阿里山蜜香紅茶,沒想到還有阿里山烏龍茶(好驚喜)

一切就是這麼剛好!幾天前發現茶樹生長得差不多,加上天氣晴朗,評估過後是採收午時茶的好時機,不容錯過。

只是當天氣溫非常炎熱,畢竟是一年之中,陽氣最盛的時刻,謝謝在豔陽下採茶的人,葉葉皆辛苦(擦汗)。

 

 

阿里山烏龍茶  Alishan Oolong Tea 

烘焙度| ◉◉○○○  發酵度|◉◉○○○ 

☞ 這裡購買